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股票-運氣+技巧+理性智商的結合

股票是一種運氣+技巧+理性智商的組合。之所以將運氣擺前,是因為它的不可預知性,加上涉及人性,對比生意,運動來說,運氣有更大的比重。而技巧涉及的估值,現金流,PEG,值博率,可能性預測可以時間達夠,功多藝熟,是良好的防守方式,至少不會輸掉本金。而運氣和人性的組合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買賣股票我們經常被隨機性愚弄,短期內,買對股而輸錢,買錯股而贏錢,明明技巧錯了,但可能贏錢,因應基數較少加上運氣使然。長期而言,因涉及技巧,是買對股贏錢,買錯股而輸錢。

2.永遠有假設不成立的機會。世界是變動的,過去不代表將來。每過七八年,都有一次黑天鵝,買什麼都死。

3.股票是運氣佔比較主要的腦力活動,要注意流程,長遠來說,流程的改善能提高成功率。短期一樣會被隨機性愚弄。流程的改善要防止將運氣和技巧混淆,如在大牛市中表現好的公司是運氣還是技巧。管理層是否有股權而推高股價的動機。

4.做全面的考慮,有多種準備,我們天生是線性思維,而股票世界是多維的,對過去和未來打開心境。用一張Checklist 來評估個別股票是不錯的選擇。

5.利用過去的數據,對不同股票有不同策略,如簡單的工業股側重技巧,複雜的股票側重人性和運氣。

6.知道自己的局限。我們都會犯錯,接受自己,改善,下次做得更好。


胡言幾下,歡迎大家提點。

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望見曙光的11月

耐性/心理是投資的良友,終於組合中385/1173 都有動靜。1173 出了以下營運數據,加上9月化妝品零售營業額下降0.6%,零售見底應該不遠。

(一) 截至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止六個月期間,化妝品業務預期將錄得分類盈利介乎約57,000,000港元至約61,000,000港元,而去年同期所錄得的分類盈利約為37,191,000港元。主要由於(i)化妝品零售店舖擴展得宜,具規模效益的網絡令成本費用相應減低,以及(ii)截至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止六個月,化妝品業務營業額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及
(二) 截至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止六個月期間,時裝業務預期將錄得分類虧損介乎約2,000,000港元至約3,500,000港元,而去年同期時裝業務則錄得分類盈利約7,973,000港元。其中主要原因為本年度上半年集團海外市場之貨幣,如台灣幣、新加坡元及人民幣,明顯受到匯率疲弱之影響而預期將錄得約5,500,000港元之匯兌損失(去年同期時裝業務錄得分類盈利約7,973,000港元,其中包括了約1,800,000港元之匯兌收益)。若撇除匯兌損失,本期之時裝分類業績預期將錄得約2,000,000港元至約3,500,000港元之盈利。

我錯估,盈利大約等於=3600×1.18=4250萬比我本身預期少,撇除時裝部分差1千萬,差2500萬左右,化妝品盈利5900萬,化妝品業務營業額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估計營業額10.5億,淨利率5.6%,比去年同期下降0.4%,因不知是否有特殊項目(比如倉庫折舊等),另外要看年報中10月11月中營業額來觀察是否威高在紅海競爭中有優勢,可逐步擴大市場份額。

走勢上看8月中的急跌到最低0.275是有人要收貨, 但成交少,加上大股東佔超過73%,到10月中已慢慢買上到0.35,應該是有心人收集。

385 分拆的建業建榮(1556)下星期上市,估計385會先行炒上。由市場先生話事。它有本身規律,迎接秋收的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