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從知之不知到不知已知-投資的心理

正如美國前國防部長Donald Rumsfed 說的Unknown Unkown -不知之不知,是以科學實踐為基礎,和儒家體系不同,多用陰陽八卦模糊來解析,雖然孫子兵法中有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知己不知彼,每戰則敗,但勝法有將能而君不御者勝,人的因素太重,而在股市投資中Unknown Unkown 多指黑天鵝式的崩盤,更多是槓桿和投資者心理自我強化的結果。也難以預測,不談。

首先,從投資方面談談知之不知再到不知已知,本身有两方面内容 一是財務知識方面,知道自身的不足,學習不知道的知識,擴展視野,個體從來不是投資專家,報酬率相對大市比較也無意義,你需要的是絕對回報,投資不確定性是固有特性,貨幣的貶值即是通脹才是最大風險,先調查,後投資,建立自己體系,行動反饋評估,從錯誤中領會。慢慢培養出市場感。

二是神經心理方面 投資和人的天性特別是大腦結構是相違背的,而這些比如股市中信心,貪婪,風險,恐懼的反應是人類百萬年進化造成的,而股市僅有幾百年歷史,在進化過程中不過是瞬間,簡單來說,人類能生存到現在建基於防備風險的體系,先天的動物性的直覺體系。而文字數字引發的投資思考體系僅有百餘年,和大腦的感覺直覺體系相衝突。從知之不知再到不知已知, 擁有這些知識,加上行動實踐,自然會得到一點效果,間接證明自己存在感。從思考體系一步一步演化到直覺體系。

借用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你需要了解自己的先天和後天體系並善於利用,才能在股市中增加勝算。

12 則留言:

  1. 有什麼意見?
    今天中國恒大3333也創了新高, 還有懷疑必要嗎?

    房地產股票又漲了
    https://xueqiu.com/7568802569/86034413
    最近小孩開始呀呀叫了, 為了準備回答他未來問我的種種問題, 我看了赫拉利的人類簡史和未來簡史。

    人類在地球上這麼成功, 主要就是透過講故事來引起大規模合作。

    古代講故事來發動戰爭, 今天講故事來抄股票。

    請問以下哪項事件會給你帶來更大的幸福感?

    1) 戶口數字的100%增長

    2) 每天多吃一頓飯

    成年人選前者, 猴子, 猩猩和嬰兒會選後者。減肥中的成年人還情願破財也要避免後者。

    金錢吸引我們, 本來不就應該是讓我們相信它能換取更多的食物嗎? 怎麼現在它都能獨立存在, 甚至還產生了「為了錢而活」的新概念呢?

    或許, 當一個概念(故事)說到後期, 其本身的價值就和本源沒什麼聯繫了。

    這也就不難理解, 有漏洞的故事還有很多人信奉。

    房地產? 投資學? 國家? 宗教? 貨幣?

    最近房地產股票漲了不少, 很多分析師都在懷疑人生。

    "全都是泡沫, 只一剎的花火。"

    說到這裡, 懷疑還有必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歷史又在輪迴,不過以不同的方式。下星期會碰到你,計劃一下怎麼說服博士多派一點。

      刪除
    2. 我有信心博士明年會多派一點, 但不會是顯著增加。

      刪除
    3. 堅定我的持股信心!

      王世榮(主席兼執行董事)最近使用華富嘉洛證券買入78萬股建業實業216, 估計買入範圍3.23~3.5港元:

      http://sdinotice.hkex.com.hk/filing/di/NSNoticeSSList.aspx?sa2=ns&sid=22060104&corpn=Chinney+Investments%2c+Ltd.&sd=01/04/2003&ed=05/07/2017&sa1=cl&scsd=01%2f01%2f1900&sced=10%2f07%2f2017&sc=216&src=MAIN&lang=ZH&

      https://webb-site.com/ccass/chistory.asp?issue=95&part=37

      刪除
    4. 近日所收集的這兩天有點異動,希望回多一點再補一些。

      刪除
    5. 波牛兄,
      中期業績公佈後,根據在手合同金額, 1556和385的全年前景似乎不錯, 1556全年每股盈利估計有大約8仙, 385全年每股盈利估計有大約42~45仙。想聽聽你的意見。

      刪除
    6. 385 大致認同,希望末期可派0.1。0.08應該可保証吧。我收集的另一股今年營業額會超過了385,盈利今年略低,但下一年兩個指標會超越吧,增長股我喜歡多一點。1556可能會略低於你估計,入帳和完成合同額有時差,有上下調整之嫌,估計盈利7.5仙,但不肯定派多少。估新接大單今年不能入帳,Louis, 知不知什麼項目,金額幾多,以前大額是不是健全街2.1億項目,好像進行中。

      刪除
    7. 王博士傳統, 1556會維持4仙股息, 不會減少。
      1556新接大單不是健全街2.1億項目, 估計來自一家大型上市公司,細節未知。

      385本身接單到最近為止還挺好, 我也希望"385末期可派10仙, 8仙應該可保証吧!" 王博士長時間無增持385, 有些讓我失望。

      刪除
  2. 我學人亂吹牛[大笑], 歡迎評論甚至批評[鼓鼓掌]!

    基於過去的記錄, 路勁的大陸房地產業務純利率是銷售額的8%, 高速公路平均每年賺大約3億港元。

    路勁的透明度相當高,派息比率長期保持40%, 相對比較容易準確預測它的未來3年每股盈利和股息:
    https://xqimg.imedao.com/15f03ec18ddb2a23fef6106f.png!custom660.jpg

    大陸房地產的銷售額(億元人民幣), 盈利通常在2年後確認&入數:
    2015年 164
    2016年 186
    2017年 估計300(前三季已經確認243)
    2018年 估計300~400
    2019年 估計350~450

    預測全年每股盈利和股息(港元):
    2017年 2.2和0.88
    2018年 2.7和1.18
    2019年 4和1.6
    2020年 4~5.4和1.6~2.16
    2021年 4.75~6和1.9~2.4

    註釋:
    1元人民幣 = 1.17港元
    2021年應該開始有香港房地產盈利入數(估計15億港元), 但我並沒有包括進我的預測。

    回覆刪除
  3. 波牛兄好, 1556 0.3 入得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覚得OK,新接的大單應該在九龍塘-石峽尾山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