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怪獸金融,基礎科學和股市--The physics of finances實用篇

Edward Throp, Fisher Black,Jim Simons 都是學者後來變為對沖基金經理,Black-Scholes model 的Black 不提,  Throp 是賭場策略專家,21點,撲克,圍棋是他的愛好,在分佈曲線,機會率,值博率有獨到見解,在Las Vegas 利用賭場漏洞電腦分析戰勝俄羅斯轉盤的人,有賭徒的直覺,Jim Simons 是Renaissance Technologies的創始人,是世界上最好的基金經理之一,90年代和James Ax 創立的Medallion 10年回報達到驚人的2,478.6%(年化40%),同期Soros為17倍,遠勝Buffett 年化20%,和華人科學家有緣,和陳省身合作的Chern-Simons 3-Form 是物理弦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和物理學家楊振寧同事過。

是否書中自有黃金屋,我的看法是否。過去不代表將來,一是我們經常被近期的表現而影響決定。二是模型的普及會影響績效。三世界已經不同,負利率,更多的資本管制,貿易限制,有形之手的插入,印鈔,影子銀行遠大於GDP,加上人性的弱點,泡沫波動性增大,不確定性也在增加。

如何應對是個難題,明知泡沫但要參與,應對紙幣草紙化,適當遠期對沖成本低可考慮。持股的選擇和流動性有關,自有資金,不需要贖回,此點可和資金經理完全不同。

總之,變化的世界需要流動的思維。

2 則留言:

  1. 在世界上,沒有什麼投資是絕對安全的,尤其是股票充滿不確定性, 充滿人為的變數(操作), 特別是小型股票!

    說一句難聽的, 大家"投資股票", 實際上都是在賭博! 問題是否值得去博? 是豪賭還是小賭一把?

    很多人都說"不投資"本身也是一種投資(無懼通脹等等), 也有人說"不賭也是賭"。

    根本上說, 只有少數人願意花費大量時間從基本面詳細分析個股, 然後以較低的合理價買進股票, 長時間耐心等待收成。

    做CDR是無所謂的, 但要記住風險自我承擔責任, 不要怪別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股票是綜合得來資訊將客覌的不確定性轉為主覌的可能性,尋找低估的股票轉換為回報。因認知和資讯分佈不對稱會產生偏差,所謂股市的隨機浮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