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小股東權益

近來少出文,但投資風向有變,從5月中到上星期五出席了幾個中小型公司股東周年大會,常碰到七、八個一手股東,以茶點為目標,大多數只有二、三十眾,但對公司營運、管理要求不多,問答有限,看來小股東要多用點心思用實際行動來保護并增加投資收益。

5月19日,看到報紙某大師的推介,決定参加了1196一偉䘵集團股東會,地點香港四季酒店二樓,人數三十,主席台上大股東家林曉暉夫婦加上細佬曉東,非執行董事方吉鑫和李珏,明顯有大陸背景,會後大股東走人,秘書曾展鵬代答問題,基本上官方答案,只是說主力在地產,其它產業跟進通告。5月23日出通告和粵財、深圳、保利、高信、恒明珠于廣卅南海成立證券公司占10%。感覺上和偉祿香港美林證券,深圳前海金融配套。股價昨天52周新高4.18。到底是潮州人士。動作多多,靜觀其變,覺得前景難以估量。

5月24日,450 鴻興印刷,灣仔皇悅酒店,退休俱樂部感覺,無人問答,股權不集中,深圳廠房不知將來如何處理,經過多年前風波,己保守,留住收息等運到。

6月1日,385/1556 建聯/建榮股東會,信德中心滿月樓,Louis已有提大部分,大股東王博士略有老態,但執行董事陳遠強表現不差,有風範,比同名建聯保皇黨好得多。另外1556股東會應該有基金佬出現過,雖無太大意義。這一系列股這二年無大礙,我亦只能看24個月。

6月3日,1118 高力集團,中環廣場35樓,同385類似,現金流好轉,建筑材料部分偏樂觀,但金屬製品面對競爭,要靠高門檻、高技術性來用3-5年提高,大股東彭德忠身體不錯,但看不出第二代彭小姐接班的狀況。明年是40周年。

感覺上,這些公司都無人跟進,希望明年有多的同人参与。

76 則留言:

  1. "1556有人投了12689411票反對馮文起先生......"

    我很佩服馮文起老先生, 懷疑是一位洋人投票反對馮文起先生做董事, 因為太老了?

    我對385/1556 建聯/建榮有偏愛, 如果有機會, 可能增持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較奇怪見不到王承偉董事,但馮生年齡確實大了。不通又是交接問題。

      刪除
    2. 王承偉去美國參加兒子的大學畢業典禮。

      王博士和馮老先生去年各自在216拿了720萬元, 沒有其它董事酬金收入。王博士關心和愛護老臣子, 馮老先生可以繼續做董事很長一段時間,而幾乎什麼都不需要做, 唯一要做的是保持自己的健康。

      刪除
    3. 想問Louis今年出席了幾個個股東大會,哪幾間公司您感覺值得跟進,或是會正面應對小股東提問。

      刪除
    4. 我覺得建業,惠記,聯合, 英皇和建滔系列,25,46, 138, 224, 497,599, 638,1120, 1125等等都算願意正面應對小股東的提問。

      我每年通常會參加20多間公司股東週年大會, 以上是我留意公司。波兄有什麼介紹?

      補充, 馮老先生作為主席, 去年也只在1556拿了2.1萬元董事酬金, 他不在160和385拿任何董事酬金。

      刪除
    5. 我今年開始出席股東會,上文五間從文字中你應該感到。其他要等8月份參加股東大會再評論。你組合中46,373,638,599曾持有過,覺得OK,497財技股,小超人那套,138和1125小财技股感覺,入貨時間價位好重要。目前僅持有英皇717。其他沒跟進。

      刪除
  2. 物業的威力, 難以置信!
    中國人的傳統智慧, 有土先有人, 有人先有財, 真的是很正確!

    傳淺水灣28號屋地逾20億易手 (16:56)

    市場盛傳再有豪宅屋地以天價售出。消息指,由新法書院玊氏家族或相關人士持有的淺水灣道28號屋地,新近以超過20億元易手,創下港島南區最高成交價屋地。物業現為1幢建於1945年前的獨立屋,實用面積5957方呎,實呎33.6萬元,料創全球最貴呎價紀錄;不過,若以物業佔地約2萬方呎,地積比率0.75倍計,可建樓面約15萬方呎,每方呎樓面地價即約13.3萬元。

    資料顯示,原業主家族早於1962年購入上址,當時作價80萬元,期後首作內部轉讓,若以20億元成交價計,物業於54年間升值2499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一個可能實現的大交易:

      傳莊士機構21億沽出歌賦山道15號 (18:39)

      繼淺水灣道28號之後,市場消息最新傳出,莊士機構國際(0367)或有關人士持有的山頂歌賦山道15號,近日以約21億元售出,項目佔地18469方呎。資料顯示,早前已獲屋宇署批建一座6層高洋房,實用面積約9212方呎,以此計算,呎價約22.8萬元,創全港呎價新高。據悉,莊士機構國際是於2006年以1.66億元購入該屋地,但就未包括建築費等發展成本。

      市場消息指,新買家為深圳商人陳虹天。

      莊士與獨立第三方就出售歌賦山道15號作洽商 (21:47)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6/0606/LTN201606061268_C.pdf

      莊士機構國際(0367)發出公告,集團正與一獨立第三者,就山頂歌賦山道15號項目進行洽商,可能出售持有該物業之物業持控公司,但未就可能進行之交易訂立任何確實之協議。

      刪除
    2. 不知道明天367股價有什麼反應?
      當公司正在洽談一項非常重大之出售交易, 它就不能進行回購。

      刪除
  3. 今天「自制」以股代息,$0.415增持1556。不過小弟通常係燈,買後通常都會繼續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只嘢不急得,慢慢低位收貨,8月中期跟進,估計不派中期息。

      刪除
    2. 我覺得海通國際證券可能在2016年內積累1556到1億股,現在已經有了60,516,058股4.03%股權在手裡。

      我反而覺得低位磨得越久, 貨收得越乾, 未來炒作越容易。收乾後, 後年提高末期股息比率到55~60%,然後才炒作, 為時未晚。

      刪除
    3. 今天補385@1.00,1556@0.38,另一只今晚會公佈業績8-9厘股。

      刪除
    4. 另一只今晚會公佈業績8-9厘股。

      125?

      刪除
    5. 我注意到不少實力個股例如28, 385,138,610等在昨天的沽壓並不大。與2008年〜2009年的情況進行比較, 大不一樣。

      我昨天完全不能買到任何股票, 可能掛買入的價格太低, 尤其是28 @$3.9, 385@0.99和610@$2.25想大手買貨有相當難度。

      刪除
    6. 是125 8.18%息。終於有機會業績前入貨,合乎預期。經過2008~2009考驗后,投資者心理承受力應有差別吧。

      刪除
    7. 這次危機, 我事先真的無法估計到這麼多的股仔如此硬淨, 不肯下跌! 有些甚至做52週新高, 例如328和367。

      此時, 我的解釋是大部分缺乏信心的投資者已經離開股市。

      刪除
    8. 看来684明天如328會因特別息而大升。

      刪除
  4. 沒多久後(2~3個月), 385和1556應該會開特別股東大會, 為160在健全街起樓, 估計總預算約6~7億港元, 計劃在2019年完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了保證樓宇質量與肥水不流別人田:
      385和1556應該會開特別股東大會批准關連交易(為160在健全街起樓)

      刪除
    2. 健全街的樓盤不是2015年初投地成功嗎? 當時地價好像3千多, 差不多要2年才起樓要這么長時間的嗎?

      刪除
    3. 設計和審批, 更改和再審批, 再加開特別股東大會批准關連交易, 確實需要時間。

      漢國置業6.86億 奪葵涌商貿地 相隔20年再投地 擬建商廈物流倉
      http://ps.hket.com/content/520340

      刪除
    4. 整體來說,現在屋宇署審批嚴咗好多,驚畀人話利益輸送。至於那塊地是否特別難搞,小弟沒有研究。

      刪除
  5. 波牛兄, 剛出業積的687地基業務營業額降了20%, 對1556的前景有否啟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五月1556的股東會陳生說法今年正面,到時請Louis 在216股東會再確認一下。半年業績已定。

      刪除
    2. 385和1556近日應該會開股東特別大會批准關連交易(為160在健全街起樓)

      在160 & 216股東特別會, 我會試圖探聽1556的地基和385的建築業務營業額, 但相信會得到標準答案"2016年的業務應該沒有問題,所有將入數合約都是超過一年前訂下的,未來面對激烈的競爭, 但董事會努力爭取獲得更多合理利潤的合約和控制營運成本"。

      刪除
    3. 在2016年7月6日160 & 216股東特別會, 我試圖探聽1556的地基和385的建築業務營業額, 果然得到標準答案"2016年的業務應該沒有問題,所有將入數合約都是超過一年前訂下的,未來面對激烈的競爭, 但董事會努力爭取獲得更多合理利潤的合約和控制營運成本"。

      ######

      儘管坊間很多人批評王博士真博士,專以食股東為己任!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6/0706/LTN20160706956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6/0706/LTN20160706971_C.pdf

      超過96%獨立的中小投資者自願投票同意漢國置業160購買王博士的「解放大廈」50%權益, 他的魅力無法擋, 足見他深得中小投資者的愛載!

      有一個小投資者甚至表示為什麼這麼便宜, 只計土地價格已經比這座大樓還要貴。

      刪除
  6. 另外385 今日成交異常, 成交45萬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街貨,下星期看看CCASS.

      刪除
    2. 昨天385成交45萬股, 沒什麼特別的, 股價只升一仙, 成交量也不算大。

      我覺得只是有人願意買入有人願意賣出而已, 無象徵意味, 除非是王老闆買了。

      刪除
  7. 英皇近排買咗唔少1556,王博士幫襯的經紀行真係多不勝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2016年3月4日至2016年7月22日, 中央結算系統持有1556的變化:

      https://webb-site.com/ccass/chldchg.asp?sort=chngdn&issue=15847&d1=2016-03-04&d=2016-07-22

      第二位英皇證券僅買了8,485,000股, 遠低於第一位海通國際證券買入59,440,000股。

      我相信王博士犯不著做這樣的小動作, 一旦被抓, 一世英名盡喪!

      385中期業績公佈之後和即將到來的四間公司股東特別大會召開之後, 我相信王博士有機會在九月增持160, 216和385。

      刪除
    2. 王博士當然唔會咁蠢畀人捉啦,入貨何須本人親自動手

      刪除
    3.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做違法的事, 肯定有漏洞!

      不怕一萬, 只怕萬一! 如果自己友"籠裡反", 站出來指證, 後果不堪設想!

      王博士如此富有, 犯不著冒險賺繩頭小利!

      刪除
    4. 1556我有做詳細記錄,海通好多貨唔係市場買,係第二間行射倉過去......

      刪除
  8. 385 今日又高幾格……不過成交好少,沒啥參考價值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Louis好的,好像渣幾個percent,今天看看半年報,我1556 @0.39今天加一點。

      刪除
    2. 斷估王博士都會為385手上的八億現金尋找投資出路, 是好是壞就要看天意和我們的運氣。

      最新消息, 385中期業績公佈之後, 將在十月召開四間公司股東特別大會批准關連交易(為160在健全街起樓)。

      不知道這兩件事是否會阻礙王博士增持160, 216和385。

      刪除
    3. 大致看了半年報,385要好過1556,但1556有加大折舊/賣機器之嫌,大約5000萬等於去年總數,導致1556/385盈利降低。靜觀其變。

      刪除
  9. 1556海通加了少少倉,王博士也想買平貨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1556@0.37加少少,預期年尾派盈利50%,大約4仙。今年重磅價值股乏足可陳,但投機股整體表現不錯,711/1196今天大升。

      刪除

  10. 385折細想炒!?

    董事會謹此宣佈,股份於聯交所買賣之每手買賣單位將由10,000股股份更改為2,000股股份,自二零一六年十月三日(星期一)上午九時正起生效。有關更改每手買賣單位之預期時間表載列於下文。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6/0909/LTN20160909946_C.pdf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拆細左其實D貨都係HOLD起曬, 點解會炒到?

      刪除
    2. 入場費少左,另外有一些碎股變整手股。

      刪除
    3. 拆細左其實D貨都重係HOLD起曬,若有人願意高追, 就會炒到Lor!

      刪除
    4. 隻385 市升2千點又好, 今日跌700點都好, 都係唔郁. 真係要非常有耐性.

      刪除
    5. 當成一只五厘息債券,估計會慢慢一步步來,今年會過8厘吧。防守性非常好。

      刪除
  11. 1556 上半年業績比預期差左d,點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半年度設備一次性折舊數目大了,原因不明,為上市前埋數,今年盈利亂估有每股8仙多,派4仙。9厘債5億多看博士或是少主如何打算。上市快一年,耐性很重要。CCASS尚無啓示。

      刪除
  12. CCSS海通係咁買,但個價跌,究竟邊個沽緊,上市差唔多一年,有無機會賣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通實際上沒買多少貨,你看12月初到現在,包括多配售的股份已退大股東。只是感覺時間未到。

      刪除
  13. 對於385和1556,波牛兄最近有沒有消息更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息等開牌,估計兩只平均6厘,385略好。

      刪除
  14. 似乎有投資者因利基的上佳業績而買1556,希望派4仙息,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碼事:
      240主要從事土木工程, 只有小部分地基工程; 而1556專門做地基工程。

      1556應該會有4仙息, 甚至略多。

      刪除
    2. 都是增長股,估計一只6厘,一只10厘。

      刪除
  15. 鼓鼓掌, 信不信由你。

    投資市場向來就是一個「夢工場」 預言港股全球最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70208/19921026

    港股看來有較大的機會,在跌跌碰碰的情況下,緩步攀升。現時預言港股今年或成為全球其中一個表現最佳的股市,可能會被行家及讀者譏為癡人說夢。

    若讀者同意,今年將是reflation的一年,最受惠於reflation的行業當屬舊經濟行業中的商品及金融類股份,則本欄對今年港股有機會大幅領先環球主要指數的白日夢,其實亦不是太過離地。

    回覆刪除
  16. 建聯集團又再一次跟隨潮流繼續做殼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7/0209/LTN20170209674_C.pdf
    (I) 由全資附屬公司發行可換股債券(II) 有關視作出售全資附屬公司權益之須予披露交易(III) 有關可能建議將本集團之機電工程業務分拆作獨立上市之內幕消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幾年後, 如果建聯能夠成功賣出兩隻殼股, 應該賺很多錢, 輕易每股賺一到兩元。 smiley

      刪除
    2. 入場Downside 有限,其它是天意,但難預期博士時間表,不要自尋煩惱。

      刪除
    3. 無論如何, 王世榮博士真的很努力為全體股東創造財富, 他既擅長於投資, 也不放棄抓住好機會進行低風險投機! [很贊][鼓鼓掌]

      刪除
    4. 機電業務成功上市後, 385持有56.25%股權,基金只有18.75%股權, 這樣做就是理想的!

      我不知道王世榮博士為什麼會用略有折扣的價錢引入基金做原始股東? 攤薄自己, 明益基金! 不知道這是否意味著會熱炒?

      刪除
  17. 恭喜波牛, 不知不覺1118高力集團已經連續做出幾次52週新高, 如果賣殼,你就發啦!
    賣殼,可能相當接近三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385/1118 都是52週新高,買股先看downside,其他更多是運氣。

      刪除
  18. 波牛哥, google 450 鴻興印刷 搵到你, 想知道你對450睇法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來有點起色,應該有點消息非噪音,和人仔有關還是資產有關?

      刪除
    2. 等通告,再做打算。

      刪除
    3. 收息埋伏股的深圳寶安廠房果真套現了。看來要找下一只。

      刪除
  19. 1556 果然是10哩息,但盈利不太好,有什麼策略波牛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性,主要要看政府基建進度和規劃,似乎已磨好刀,如3P管理,地下熔洞,管理層有提到轉好,估2017會一般,息搭夠,母公司385其它部門手上都有三年訂單,地基僅提到轉好,18會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