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重新上路


最近半年不論公私都有不少變動,喜怒參半。喜的是時間流逝,大小魔女齊發力,大的半年前跨區提早敲定某直資女校學位,下半年可輕鬆一點,小的不甘示弱,首次得到數學大獎。可能有一點遺傳(自我安慰)加小小變異,青出於藍。

而公司經過超過10年經營,面對的全球化,自動化下困難重重,應該是結束時間,畢竟歷史是向前的。變是常態,好過不變,化被動為主動。不同於官僚,有無限資源加延時。

對自身來說,又是重新定位時刻,人生路途中,我們經常會碰到困境,悲觀的人甚至覺得是掘頭路,但事後回想起來小事一莊。而它往往是一種催化劑,能激化你的潛能。這半年來,在處理這些同時,加上多年投資經驗,空閒時間內,收集了不少統計數據,寫了半自動股票表。見下圖,獨立投資者,一個新開始,邊投資/投機。回測,釐定數據係數 。

順便提下,過去一年跑贏大市。
 
 
 

18 則留言:

  1. 祝賀兩位千金出色的表現!

    波兄過去一年跑贏大市, 也肯定會成功為自己重新釐定一個新的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覺上是好事,費事阻住地球轉,開始做數據分析,直線回歸統計,將第一感覺系統東西直觀化,不斷更新自己的體系。

      刪除
    2. 直線回歸分析是先假設兩個因素有positive既關係才能有預測效果,而股票價格升跌因素很多,不能預測下一秒誰會大手買進或沽出,令價格大升或大跌,所以直線回歸分析不適合用於股票。
      投資股票長期跑贏大市,用rotation strategy 已經足夠。

      刪除
    3. 簡單的長期恆生指數每天回報,可用logit model直線回歸 ,基本上可推算中長期趨勢,是曾氏通道做法。對個別股票來說,要加基本分析,動量分析,一組的話,做相對性比較。

      刪除
  2. 46都有留意
    是否貪佢長期業績穩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評價中性,除ROC不足外,資金用得不夠好,其余OK,但成交量不足。

      刪除
  3. 近期385升左唔少,波牛兄有目標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業績再評估,目前看法未到價。

      刪除
  4. 波牛兄實在利害!借問聲你這個程式是用VBA寫嗎?Data全部由YAHOO來?
    資料是儲存在EXCEL中嗎?每次更新資料會不會很久?
    我也寫了一個EXCEL VBA用作處理資料,原本是用OFFICE 2010,後來買了新電腦用OFFICE 2013,同一程式在新電腦跑卻慢了許多,不知道是否OFFICE 2013的問題......

    回覆刪除
  5. 用VBA寫,80%DATA 由YAHOO下載。20%要打手指。不是很久,2-3分鐘。但排序會出現資源不足,手動解決,office 2013/2016版。

    回覆刪除
  6. 1556昨天下跌幾個%都預示業績不好,預期的5仙息變成4仙,今天看看再跌多幾多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4仙息正常,看母公司大把現金派6仙,都叫有增長,這系慢火煎魚,急不到,看法是借上市強化基建構造,等政府工程進度,股息不一定會跌。

      刪除
    2. 希望1556截至2017年12月底止全年股息會有4~4.5仙; 385等待買新業務,難以分配高股息, 儘管估計2017年全年每股盈利會有40港仙, 截至2017年12月底止全年股息都是只有7~7.5仙。

      看看大股東會否增持385到74%以上。

      刪除
    3. 增長或分拆概念選385,息低但有期望值,僅增長選240,高息或其它選1556,一句話,隨PB的低高,取相當5~10厘債息,坐等其成。

      刪除
    4. 385最終升破2015年5月和6月份高位1.43港元, 現在1.47港元, 但成交量非常稀少, 很難判斷是否有炒作鎬氣。最多都是逐漸緩慢上升, 好難過![關燈吃麵]

      刪除
    5. LOUIS兄今次賺不少,我自己385/1556/240會再坐幾年。

      刪除
  7. btw 可否分享這個 EXC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方便,參數係數要自定,藝術非科學,細價股資料不全,但可以講的是有用近似曾氏通道做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