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忍耐的十月

終於有點秋意,下了一場細雨,組合調調整整,反反復復,對大市而言,是秋收還是殘寒,在不久的將來。對我而言,決戰于11月底。竟是香江之地,似得只夏秋兩季,望是秋收可歇冬。

對投資者而言,孤獨是一種選擇,忍耐是一種功力,數據是基石,心理是台階,過了這關,你會通往財務自由之路。

借用鄧普頓SIR的話,牛市在悲觀中誕生,懷疑中成長,樂觀中见頂,瘋狂中下墮見熊。目前來看,周期會變短,可能是資訊流通和資金參與度增加緣故。

這一段專注一些調整,9月底转強積金到股票資金,開了IB又被通知要转到IBHK,苦惱中。陸續加了385和1173到倉上限。其它小仓或是試倉不多,包括IB倉內。

385和1173 是決定是否秋收的關鍵,數據上基石穩定,更多是心理一行為心理學的問題。11月初會比較明朗。月底見真章。

385的分拆有創新,價值有一部分入了分拆權內,加上大股東要持有分拆後50%,目前大股東持有73.28%,估計公開認購數量不多。等多一丶二星期通告會清𥇦。

20 則留言:

  1. 按週末莎莎10月假期零售,估到9月半年營業額不超過35.5億,下跌15-16%,每月流失1億營業額,固定成本為14.8億左右,估計核心半年盈利不超過5千萬。對1173有利。

    回覆刪除
  2. 我都好期待1173,但如果sasa都跌得甘厲害,一般人會去比較次等的1173?一般人都喜歡去大間,有保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成事實,不需擔心,記得鄧普頓的話。反正莎莎消失营業額己多于化妝品營業額,總有家增長,毛利率下降少一點,盈利會上升。

      刪除
    2. 個人看法:這更多涉及有關零售規模效益方面,明顯是莎莎每月營業額下跌大于本港零售化妝品下降率,餅被威高或其他分了,同時毛利率下跌,所以對178很嚴峻,而1173營業額上升,即使毛利率下降1-2%,純利遠是會上升,1%差1100萬。

      刪除
  3. 我都好期待,也要看看波牛兄的眼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來,隨著中期業績靠近,1173已跑贏178/653,後兩者今年中期業績核心盈利非常不樂觀。目前相信1173中期OK,全年要等中期報告再說。股票,畢竟是估票。

      刪除
  4. 385不中用, 它的PB遠遠比不上1240, 1246, 1372, 1499, 2221, 2277, 3708, 3822等!

    我亂估:

    假設385分拆的地基公司以3倍PB上市,它的地基公司2015年9月底資產淨值至少值3.6億元, 分拆一般賣25%, 集資9億元。 扣除開支0.6億元, 新上市地基公司資產淨值12億元, 385佔有9億元(即賺5.4億元)。

    集資這麼多, 應該有困難, 將來如何使用, 也是一個令人頭疼的問題。可以在分拆之前派發特別股息(例如2億元)給母公司385, 降低資產淨值至1.6億元, 用於減少集資額至4.8億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險和回報成反比。在這分拆中,只是不確定性,賺多賺少而已。反正星期二已除權。最終還是要翻牌,在機會率上我選擇不確定性。

      刪除
    2. 改正:
      ......

      集資這麼多, 應該有困難, 將來如何使用, 也是一個令人頭疼的問題。可以在地基公司以3倍PB分拆上市之前派發特別股息(例如2億元)給母公司385, 降低資產淨值至1.6億元, 用於減少集資額至3.6億元。扣除開支0.4億元, 新上市地基公司資產淨值4.8億元, 385佔有3.6億元(即賺特別股息2億元)。

      刪除
    3. 港交所不知搞麼,385管理層都是,除權,不知配發比例,叫市場如何估價。

      刪除
    4. 今天這天這個除權, 有點像當天長和合併和黃除淨, 那天除淨長和好像也沒有一個定價, 所以市場也不知如何估值.

      刪除
    5. 暫時最新半年度資產值1.7估值,權估0.4,等分拆比例再調整。

      刪除
    6. 什麼是除權呢波牛兄?是否這天前都有優先權利買分拆的股份?

      刪除
    7. 認購分拆股建榮的權利。理論上是,但通告講時間可能有變,雖然機會不大,要等通告看比例再算。

      刪除
    8. 385加建榮認購權會反映估值,炒不炒385要看通告,會否派特別息等?

      刪除
  5. 牛兄, 那分拆的話, 如果作為385持有人而不申請認購地基公司是否把權益浪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浪費了,本身我一定會申請,等分派比例,要能否加申。

      刪除
  6. 由建聯(385)分拆的地基股建業建榮(1556),招股首日券商共借出約5,200萬元孖展,已經超購逾1倍

    以近期新股表現來看,1556的招股反應幾熱烈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