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投資中求異--獨立的思考能力


投資中更注重的是心理因素多於基本因素,個人認為7:3,數據證明大多數有能力的學者,專業人士的投資成績和大多數無異,某些時間更會因為自信/滿的緣故而導致極大損失。


投資世界中減掉費用長期有盈利是少數,一般人大多數一樣注定會成為羔羊-如8:2定律。求異-不是和大多數人相反--所謂的獨立思考可能可解決大部分問題。

一般來說,基本因素,大多數都可看到,而機構投資者等聰明人有更多資源來分析,但因應它的普遍性-屬於線性思維,符合人類思維,只可以做為防守方式,盡可能不輸錢。資金經理只要不跑輸就可收傭袋袋平安。實際上股市和大多數的推測是有偏差的,正如兩個月前大多數預期恆指見18000,但20300已反彈。它更多屬於綜合非線性思維。對個別股份更是如此。

人類是短視和自滿的群體,易受媒體影響,短視指過去業績會影響對個股的看法,但過去不代表將來,自滿更多體現在專業人士方面。確認自己會犯錯是獨立思考能力的基礎。

對未來充滿希望,人類/資本總是在反复中前進,而科技創新有助於解決問題。個人而言,專注於行為經濟學--克服同數目輸錢的痛苦為贏錢的兩倍,專注於整個組合,看大數。

178 果然出盈警,營業額37.8億,估計1.4億盈利,股價估計要見2.00。另調整1173業績預期,營業額13.5億,中期盈利8700萬,每股0.037。應要出盈喜。期待中。

67 則留言:

  1. 沒辦法,人總是重覆犯錯,幾百蚊可以格價好耐,幾萬蚊可以一野dum 落去,我自己都系哈哈哈,矛盾。 1173會去返0。4?家鄉價, 似乎波牛兄你也要調低預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控制犯錯機會在三成下,總體來看,會跑贏大市。1173半年不會像其它零售股,全年要再看,始終存在分拆化妆品業務大茶飯機遇。

      刪除
    2. 威高大概贏利4200萬,化妆品5千萬左右,每股贏利1.9仙,要看10月-11月中化妝品銷售。短期業績公佈前可升到0.4上。

      刪除
  2. 其實心理質素唔好係源於知識同經驗不足
    385近排有d異動,點睇,請地盤工好似成本愈黎愈大,會唔會影響黎緊業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知彼多過知已。建聯玩緊分拆,目前利益等于385加上建榮認購權,人工成本終可靠上市買機器設備來解決,创新不會推高總成本。

      刪除
    2. 大股東有無賣殻誘因,佢咁多隻殻,要賣最有機會賣金字塔最底個隻,新殻又未賣到要等一年,如果唔賣殼點解要分拆

      刪除
    3. 合理預期,但主動權不在我手上,分拆細節都未公佈,目前看,防守性足已夠殺。

      刪除
    4. 已出分拆初步資料, 17股可認購1股建榮. 建榮5000股一手, 即係17萬股385可認購2手建榮

      刪除
    5. 建榮集團之資料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5/1027/LTN20151027026_C.pdf

      根據建榮集團截至二零一五年八月三十一日止八個月之未經審核管理賬目,建榮集
      團之若干選定之財務資料載列如下:

      截至二零一五年八月三十一日止八個月(未經審核)百萬港元
      收入 1,169.1
      毛利 248.0
      流動資產淨值(於二零一五年八月三十一日)44.0

      不知道如何估計其淨利潤? 根據中期業績紀錄, 建榮集團截至二零一五年八月三十一日止八個月之淨利潤約120百萬港元。

      刪除
    6. 估計八月底非流動資產3.6億,扣稅后,資產淨值亦大致。全年營業額17.5億,淨利1.8億。

      刪除
    7. 上市大概發3.85億股,尚不知占上市公司百分比,等招股書定價資料。

      刪除
    8. 385街貨158959029股, 每持有17股建聯股東將可優先認購1股建榮地基, 即是可優先認購9350531股建榮地基, 相關優先發售預留股份佔全球發售下可供認購之發售股份9%, 即是將會總共發行103894790股新股, 但是尚不知道每股的發行價範圍, 也不知道建聯將會持有建榮地基多少百分比(50%< x <75%)。

      刪除
    9. 我以總股數5.95億股計,共3.5千萬股x11,大約3.85億股。相信建聯會認購權證。

      刪除
    10. 我有一種直覺, 用目前的價格$1.2〜$1.3買385, 將來只需計它所擁有建榮地基的價值都要比較直接認購建榮地基新股便宜得多。

      至於炒作, 很難說, 可能是新股更好。

      無論如何, 建聯和建榮都不會像1246, 1372, 1499和3822等一樣熱炒。

      建聯和建榮兩隻股票都只是長線價值投資收取股息的緩慢升值對像, 對不對?

      刪除
    11. 我兩者都會有,表面二者是長線投資升值股,但大股東是數據高手,變數更多,隨時應變。

      刪除
    12. 之前有網友提到分拆建榮, 但不存在賣穀誘因, 因為新股要上市一年後可以轉手, 那有否機會存在賣走385的可能? 分拆後的385 的業務含金量也不高, 以穀黎講算幾乾淨, 對嗎?

      刪除
    13. 一切的構想取決于建榮的發行股數,定價,建聯的佔有率,內在值的轉移,多點耐性,等招股書。

      刪除
    14. 王世榮和216建業實業持有的建聯股票不會參與優先認購建榮地基新股。

      大股東不參與優先認購股建榮地基新股, 意味著什麼? 令人費解。

      刪除
    15. 不知可不可以轉給其他人如基金。結果都不同。是時候開牌。

      刪除
    16. 新浪财经讯 10月29日消息,据财华社报道,由建联集团(1.25, 0.02, 1.63%, 实时行情)(00385.HK) 分拆的建荣控股(01556.HK)将于明日(30日)起至下周三(4日)招股,招股价介乎0.5元至0.66元,以每手5,000股计,入场费约3,333.25元。

        是次公司共发行3.83亿股,当中10%在港作公开发售,以招股价中位数0.58元计,集资净额约1.86亿元,海通国际(4.35, 0.10, 2.35%, 实时行情)为独家保荐人,股份将于11月11日上市。公司另有15%超额配售权。

        招股书显示,是次集资所得,60%用于地基业务收购额外机器、20%用于投资人力资源、10%用于研发、10%用于一般营运。

        公司指,拟明年股息将不少纯利50%,但日后并无定订任何派息政策。

      刪除
    17. 發行3.83億股, 上限定價才2.53億市值, 但公司前8個月利潤已達1.2億, 定價這么便宜?

      刪除
    18. 權有價,另外不知分拆后建聯佔几多,有15%超額配售權,要看招股書,今年派息益385。

      刪除
    19. 估中:
      以3倍PB上市, 實際上以3.57~3.68倍PB上市!smiley
      派發特別股息2億元給母公司385, 實際上派特別股息2.31億元給母公司!smiley

      估錯總發行股數! So Sad

      現在賣緊底褲, 拿錢買385建聯和認購1556建榮地基! Bomb Hehe

      刪除
    20. 分拆后建聯佔建荣約74.4%, 行使15%超額配售后建聯佔建荣約71.4%。

      對嗎?

      刪除
    21. LOUIS, 建榮地基以高價上市, 為何不乾脆持有385享受特別股息, 還要額外高價認購1556是否不值?

      刪除
    22. 另外, 頭八個月純利大約1.2億, 招股文件會派息高於50%, 2億元特別股息會否太高?

      刪除
    23.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5/1030/LTN20151030264_C.pdf第16頁
      根據建議分拆之現有架構,全球發售項下將獲初步提呈發售之建業建榮股份數目預期佔緊隨全球發售及資本化發行完成後已發行建業建榮股份總數約25.5%(假設超額配股權未獲行使), 而本公司於建業建榮之股權於緊隨全球發售及資本化發行完成後將降至約74.5%(假設超額配股權未獲行使)或約71.8%(假設超額配股權獲悉數行使)。

      刪除
    24. 早懂CHing,

      股市通常熱炒仔, 不炒老豆! 好傷心!!
      我甚至做夢1556的股價可以炒高於385!!!

      建榮地基有充足的現金(2015年6月有5.57億元現金), 派發特別股息2.31億元(其中0.21億元是豁免債務)給母公司, 濕濕碎。

      僅供參考,不要相信我的9up太多了。

      刪除
    25. 建榮地基派發特別股息2.31億元(其中0.21億元是豁免債務)給母公司, 濕濕碎。

      除了有充足的5.57億元現金外, 況且分拆上市集資後, 很快拿返2.1億元現金, 甚至拿突, 根本上就是左手交右手的遊戲!

      刪除
    26. 大股東是專才,數學博士,睇緊的,會不會再變招。

      刪除
    27. 建榮地基招股價貴不貴?

      問題是你是否相信建榮的財務健全, 它的地基業務可以好景四到五年, 我傾向於相信2016年核心純利至少2.1億元至2.5億元; 由2017年起, 每年核心純利可能高達3億元甚至更高。

      我估計建榮地基2016年全年股息應該大約七到八仙, 2017年3月就知道它的第一年業績。

      刪除
    28. 先看2015業績核心盈利扣上市費用特別息是否大約為1.5億,用PE計不高,PB偏高,PE*PB可接受。

      刪除
    29. 上市支出唔算貴!?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5/1030/LTN20151030032_C.pdf
      第279頁

      有關全球發售的上市開支、佣金及最高激勵費總額(如有),連同證監會交易徵費及香港聯交所交易費將由我們承擔,估計將約為36.1百萬港元(按全球發售指示性價格範圍中位數計算及假設超額配股權並無獲行使),當中約3.5百萬港元於往績記錄期於我們的損益內支銷。餘下上市開支約17.9百萬港元預期將於我們於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後的收益表內支銷,而約14.8百萬港元預期將於上市後資本化。

      刪除
    30. 派特別股息2.32億元(給母公司)后, 建榮地基每股有形資產淨值14仙(招股價$0.5)~17.9仙(招股價$0.66), 以3.57倍PB(招股價$0.5)~3.68倍PB(招股價$0.66)上市。

      PB算唔算高?

      請注意,以上數據是基於2015年4月的經營狀況。

      建榮地基從2015年5月至10月應該賺到90百萬元, 即15億股每股賺6仙, 也就是每股有形資產淨值增加6仙至24仙, 實際上是以2.75倍(招股價$0.66)PB上市!

      事實上建榮地基是以低於其它次級同類地基股票的估值上市,例如1499是以3.85倍PB(招股價25仙)在2015年9月2日上市,現在炒到80仙12.3倍PB。

      刪除
    31. 以PE來講,今年盈利估計1.75億減0.22億上市入帳1.53億,每股12月盈利大概0.10,派50%,5仙,核心盈利5.8倍(0.66/0.117)。PB上市10月大約3倍(0.66/0.22),PB*PE=17.4,尚算合理,炒不炒作,市場決定。

      刪除
    32. 除了派特別股息2.32億元給母公司385, 建榮地基上市後將不會派發2015年財政年度股息給股東。

      刪除
    33. 看错,應為2016年的50%,但不知385會否派特別息給股東。

      刪除
    34. 建榮地基以PE來講,我估計今年盈利2億(過去幾年都是下半年賺更多), 減0.22億上市入帳後, 實際全年盈利1.8億。即將發行3.825億股新股僅存在52天, 轉換為全年0.5449億股新股, 全年每股盈利15.36仙。

      1.8 / (15x0.745 + 0.5449) = 15.36仙

      PE 0.66/0.1536 = 4.3倍

      由於發行新股的攤薄影響, 再加上購買機器和請人需要時間, 我保守估計2016年每股盈利14~17仙。 提高生產力後, 2017年每股盈利才可以恢復有意義的增長。

      刪除
    35. 其實它的折舊偏大,PB、PE都有點高估,但很難估算。

      刪除
    36. 未定價前,做定熱身。

      刪除
    37. 由建聯集團(00385)分拆的本港地基工程企業建業建榮(01556)今日孖展截止, 認購突然急升溫, 據6間券商, 合共為其借出近23.5億元孖展額, 相當於公開發售超額認購逾92倍。

      如果屬實, 再加上白表(個人姓名)藍表(優先)黃表(CCASS)粉紅表(僱員), 超額認購理應逾100倍。

      好在我已經賣左底褲, 拿錢買385建聯和認購1556建榮地基!

      刪除
    38. 任你選擇:

      中泰國際:予建業建榮申購評級
      http://stock.qq.com/a/20151102/019147.htm

      新股研究:建業建榮控股有限公司不吸引
      http://pdf.dfcfw.com/pdf/H3_AP201511010011253546_01.pdf

      看看建榮(1556)在十一月十日週二的場外黑市交易價格。

      刪除
  3. 回覆
    1. 對周期股而言,長線投資者都要跟趋勢走,不應接刀,機會時间不確定性成本太高。

      刪除
    2. 我的持貨週期是永遠,你永遠摸不到底,這不重要,時間不確定更好,大部份競爭者會見悶離場,如內銀,我更安心持有。

      刪除
    3. 二丶三線股要小心,有些股會永不翻身。

      刪除
    4. 選好股,並捱過任何週期,這並非不可能任務。

      刪除
    5. 給點意見我Blog內的核心持股,是否不堪一擊。

      刪除
    6. 你的股都是大股資金愛股,我不懂評論。二、三線而言,中高價會避開此類,因是資訊最弱一方,大多數有洐生工具,價格Beta數大和基本因素無關,市場黑天鵝客觀存在。

      刪除
    7. 二丶三線而言,彽PB會吸,反映價值時會開始沽出本金,其後有資金界入,變化有多。

      刪除
  4. 啱啱check輝立孖展,尋日仲幾千萬,突然變咗7.9億!我入咗三張飛應分得唔多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quamnet.com/newscontent.action?articleId=4439099

      建業建榮
      券商 孖展(億港元) 息率(%)
      輝立 7.90 0.00-1.48
      耀才 近6.00 1.18
      信誠 4.60 1.08-1.68
      英皇 3.50 1.08
      永豐金融 1.45 1.08
      致富 0.05 1.38
      海通 未有統計 1.08
      共: 近23.50

      集資額: 0.252
      認購: 超購逾92倍

      刪除
    2. 看最終如何定價,會否中間下定價留多的炒作空間。

      刪除
  5. 我覺得九成九上限定價,冇理由有錢唔賺

    回覆刪除
  6. 回覆
    1. 要看10-11月中的銷售,有無特別虧損,目前看業績前0.4-0.45波動。

      刪除